千亿体育(中国)集团有限公司官网

媒体聚焦 NEWS

您现在所在的位置: 首页   >   新闻资讯   >   媒体聚焦

分享

字号

打印

湖北日报丨恩施坪坝营森旅康养“兴”,带动一方经济“活”

2024-01-10 18:13:13 湖北日报

林海茫茫,层峦叠嶂。

2023年12月15日,咸丰坪坝营景区,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位旅行商代表进行踩线考察。武汉市永昌旅行社董事长瞿恒昌感慨:“春赏花、夏避暑、秋览叶、冬嬉雪,每次来的感觉都不一样。”

咸丰森林覆盖率73%,森林覆盖面积272.9万亩。其中,坪坝营景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6%,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超10000个,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。

2023年11月29日,《湖北省咸丰县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(2023-2032年)》通国家有关部门评审。据权威部门估算,2023年,咸丰旅游综合收入超48.2亿元,林业经济总产值达51.99亿元,以森林康养旅游和林下种植、养殖为主的生态经济跨越100亿元大关。

森旅康养“兴”

“你有多久没见过山顶的日出了?”2023年12月7日,坪坝营镇坪营村村民金杭将自己拍到的云海日出图分享到朋友圈、小红书。

由于海拔高,降雨频繁,坪坝营一年中出现云海的天数达200天。金杭家门口有一处平台,视野开阔,可观云海、赏日出。

独有的风景带来了商机。2020年,金杭返乡,开了家民宿,取名为“金家寨”。最忙的一天,光早餐就卖了2000元。

坪坝营景区,是咸丰县旅游业的开篇之作。

过去,这里是恩施州面积最大的国有林场,林场每年木材采伐量约为8000立方米,每年的经济收入约320万元,卖木材是最主要的经济来源。

2004年,坪坝营林场开始索森林旅游开发,从卖木材向卖风景转型。如今,坪项营架起亚洲最大的V形索道,修建了玻璃栈道、吊脚楼特色的树上宾馆、森林院子酒店、展演土家文化的森林剧场、山地自行车赛道、真人CS基地等旅游配套设施。

2022年,坪坝营景区跻身“省级旅游度假区”。

2023年4月,坪坝营日出云海景观获评全国“天气气候景观观赏地”。

2023年夏季,坪坝营旅游度假区火爆出圈,前来避暑的游客络绎不绝。景区周边,一家家有土家文化特色的农家乐、民宿也乘势兴起。“2022年统计有20家,2023年是35家。”坪坝营村党支部书记白水生说。

“2023年客流量已突破30万人次。”坪坝营景区副总经理张皓锐介绍。

森林名片“立”

咸丰县拥有坪坝营国家森林公园、咸丰忠建河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、星斗山自然保护区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,以及坪坝营、唐崖河·黄金洞两个国家4A级景区。

咸丰持续擦亮“森林”名片,做足“森林”文章。

2023年4月15日,首届湖北恩施·咸丰森林马拉松欢乐开跑,万余名跑友一路领略如诗如画的奔林景色,畅快呼吸沁人心脾的好空气。

时隔不到4个月,咸丰森林音乐节在坪坝营旅游度假区火热开唱。音乐节举办期间,咸丰县累计接待游客5万人次。中国新音乐排行榜颁奖典礼上,咸丰森林音乐节与草莓音乐节、迷笛音乐节等7个国内外知名音乐节一起,荣获最佳音乐节品牌奖。

聚焦森林研学,坪坝营景区推出自然科普、手工制作、野外求生等特色课程。2023年9月至11月,景区共接待万余名学生研学旅行。

除了“引进来”,咸丰还积极“走出去”,到武汉、重庆、长沙等地推介优质文旅资源。

2023年5月6日,“来咸丰·庆丰年——拥抱19°C夏天”2023湖北恩施·咸丰文旅推介活动在重庆举行,一股“森林清风”吹进山城。

2023年7月14日晚,“趣恩施·嗨一夏”恩施州第二届凉交会咸丰县专场推介活动在武汉市东西湖区举行。

"森林+体育”“森林+音乐”“森林+研学”.....一次次营销活动,不断提升“世遗唐崖·森林咸丰”的知名度和影响力。

2023年1-11月,咸丰县共接待游客716万余人次,实现旅游收入48.2亿余元。

林下经济“起”

仲冬时节,咸丰县国有坪坝营林场水杉坪分场抚育林区,工人们正在杉木、灌木林中整土、起垄,准备种植箬叶、黄精等。林场计划,在水杉坪分场新建箬叶基地2000亩,中药材基地2000亩。

眼下正是油茶冬季培管的黄金期,坪坝营镇铧厂村党支部书记杨亮组织村民对油茶树修枝整形。2017年,铧厂村推广种植油茶2678亩,在油茶树下套种600亩藤茶和中药材。“2024年就有部分油茶树进入丰产期,引进的油茶加工厂将投产,日加工能力达20吨。”杨亮说。

油茶属纯天然油料,稳定收获期可达数十年。近年来,咸丰建成规模化油茶基地8.5万亩,预计到2025年,新建油茶鲜果爆蒲烘干生产线60条。

林下种植发展良好,林下养殖也风生水起。

在咸丰,蜜源植物多达上千种,为林下中蜂养殖提供了充足条件。2020年,咸丰县建设标准化养殖基地,发展蜜源基地4个。如今,全县中蜂养殖户近万户,发展中蜂近5万群,年产蜂蜜近300吨,年产值4000万元。

目前,咸丰已形成藤茶、中药材、养牛、藏香猪、中蜂等多点齐发的林下经济发展格局,2023年林业经济总产值有望达51.99亿元。

举目已是千山绿,宜趁东风扬帆起。“森林咸丰”的绿色画卷,正在恣意舒展。